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您当前的位置: 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 工作动态 > 详情

轮值会长郭睿平在成立大会上的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4日15:33 wlxxfh

平台型物流企业的创新与发展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来榕城参加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成立大会的仪式。今天上午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很多大咖为我们展现了物流平台发展的美好明天,今天作为一个企业,我想更加接地气的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平台发展的一些想法和观点。
 
  应该说在物流行业内平台的发展有了很长的一段历史了,平台这两个字应该是从互联网的蓬勃发展衍生而来的。其实在物流行业中最先应用“平台”二字的应该是在信息化这一块,因为大家都知道中国物流的现状是小而散。有的时候会加一个“乱”字。因为中国物流从业主体达到了750万,将近有1600多万辆卡车以及将近3000万的个体司机,在这种数量大,平均拥有卡车数量有很小的情况下,它与当前中国的大工业化的生产是不相吻合的,所以导致了小跟散这两种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种局面,应该来说通过信息化是可以解决当前行业三大痛点,也就是信息不对称,诚信缺失,还有成本居高不下。但是我想分享一个观点就是,互联网即物流的信息化不一定是靠互联网技术包括人工智能,还有我们现在经常提起的大数据或者云计算,我认为只要能解决行业信息不对称的瓶颈,那我就认为是信息化。像十多年前,司机怎么找货源,物流黄牛怎么找司机,黄牛都是分布在各个停车场中看车头的上司机贴的联系方式进行寻找,这就直接导致信息的不对称和成本的居高不下,所以在很多年前就有很多企业通过建立信息交易市场来实现空间和时间的一个聚集,提高物流的效率。
 
  从现在整个国家的政策来看,尤其是近五年来党和国家也密集出台了很多关于物流行业降本增效的措施。今年8月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意见》,从七个方面提出了27项具体措施。紧接着国家发改委联合多个部委出台了《关于对运输物流行业严重违法失信市场主体及其有关人员实施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的通知,我想在座的很多企业都参与了这个备忘录的起草和签订,在9月份交通部出台了一份非常接地气的文件,即《智慧交通让出行更便捷行动方案(2017—2020年)》简称《行动方案》,提出了很多方案,包括要加强对司机的关爱,开展工会,发挥市场的力量来建设行业的信用标准等等,由此可见未来物流的发展迎来了一个非常好的春天。其实国家出台这么多的政策也是希望通过物流行业来推动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促进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这是我对目前现有的一些物流平台模式的初步总结。
 
  在行业中我习惯于将平台分为两大类:“互联网+物流”和“物流+”,其实这两种平台有一个本质上的区别,很多年前就有人就和我说,也许一年以后可能就要颠覆我们林安,可能我们林安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其实3年前有很多平台应运而生的时候,我们做为一个传统的物流企业,一个传统的物流信息交易市场的确受到了很多的冲击,也让我们感到了压力。但是我相信,在座的很多的企业也是实现了“物流+”,从传统的物流行业来转变过来的。其实相对于“互联网+物流”,物流行业+互联网更多的体现在原有的重资产和轻资产相结合,从根本原因来讲,“互联网+”包括“+高效运输”、“+车货匹配”、“+智慧物流”等,它们更多的是以一种轻资产的形式来存在的,这就是目前市场上很多的一些商业模式。有专线、零担、车货匹配、无车承运人、园区等等。
 
  接下来一个问题是这些平台如何实现创新发展。第一,要创新经营模式。首先,整个中国的物流市场的蛋糕足够大,足以容下无数的平台共同发展,而且这个蛋糕足够厚重,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在这个蛋糕中独善其身。总书记有句话“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我想不同平台之间的协作将会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其实我们很多的平台都是实现了轻资产运作,既然是轻资产的平台,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更应该是举轻若重。我说的这个“重”,更多的是要沉到物流行业的实际当中去。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曾经和我说过,“你说一家平台,如果没有一辆车,没有一个司机,你能完全把他定位成物流行业的企业吗”。其次,对于像我们林安这种本身是从传统行业转型过来的平台,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更应该是举重若轻,我们更多的是通过信息化技术,将我们很多重资产的资源进行整合。
 
  其次,我想未来平台的发展,在经营当中更应该实现一种多业联动。今天我们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物流的初心到底是什么,没有实体经济的发展,没有19世纪英国的大工业革命,会有物流的产生吗?我想物流的不忘初心归根结底还是要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广大的司机,还是要服务于实际的货物承运。所以我们在平台的经营过程当中,一定要实现一个跨界的融合,一定要与金融、信用、产业、实现一种相互的融合,从而形成产业链服务体系、供应链服务体系和价值链增值体系。
关于平台未来创新的盈利模式,我总觉得我的口才没有很多轻资产、“互联网+物流”的朋友口才那么好,因为同他们聊天,他们每次给我灌输的都是互联网的思维,都是他们要进行融资,要进行IPO,如果说今天我不是来福州参加这个活动也许我现在正在林安的园区平台跟我的司机聊他最近挣了多少钱,跟我的专线客户再聊今天发了多少货,分别跟我的同事再聊双十一到了,我们平台应该怎么进行创新。刚才我也提到了一个观点“物流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也说了,我们一定要沉下心去,进行实际承运,或者说来提供更多的价值。当然我也跟很多的朋友在探讨,很多的朋友都画了一张图,都说未来可能是以车源、货源为核心,但是我看今天整整看了一天,没有一个模式是运用到,或者说只有很少的观点是真正运用到实际的物流承运当中去的。我想在未来赢利点上,更多的是要形成一个模式的闭环。而且平台之间应当实现一个双赢共享的局面,大家一定都记得,中国近代史上有一个军阀叫阎锡山,他在山西修路的时候总是比内地的其他省份的铁轨小,因为这种蠢事而遗臭万年。所以我想平台的盈利需要以一种开放共享的心态来与更多的平台合作,进而实现1+1+1>3的结果。
 
  平台的未来发展更多的要注重管理模式,列宁有句话“堡垒往往是从内部先被攻破的”。前两天,林安有一个司机问我,说他在某某平台上骗货,问我能不能帮他解决,我说爱莫能助。包括我跟我们属地的派出所领导交流,他说最近压力比较大,总是在当地发生很多在互联平台上骗货的事情,导致他管辖范围内的警情数量暴涨。我说,这个我真的不能帮你,因为互联网一方面的确促进了物流的信息化,他是开启物流现代化,信息化的金钥匙。但是互联网的发展也为物流行业带来了很大的痛点,所以说我们平台在自己建设当中,一定要加强自己内部的管理和平台的安全性。第四就是要实现产业的标准化、平台化、共享化和信息化,我想这也是我们这么多企业家要聚集在一起共同成立平台分会的原因,也是希望能够与在座的企业家为我们这个行业,为我们这个物流平台建立一个标准,有效的防火墙,能够让大家在同一个标准、同一个游戏规则下进行运作,能够在阳光下实现盈利。第五,就是要加强物流行业的信用建设,本身物流行业的信用环境也很差。我以前没有担任这个岗位的时候,是专门处理物流纠纷的,各种千奇百怪的物流纠纷都有,骗货,超载之后敲诈货主,也有倒卖货物的,本身这个行业处在一个行业信誉缺失的环境之中。诚然,互联网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之后,也随之带来了很多的问题。所以为什么国家非常重视,包括发改委密集的出台政策来加强物流行业的信用建设,这个信用建设已经成为物流行业发展的拦路虎。所以平台在自己运作当中也要加强整个行业的信用建设。
 
  说了半天行业的事情,我现在也跟各位领导汇报一下林安的事情。我们林安在广州,有很多的企业家还没有去过。其实我们成立的时间也很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智慧物流园区的运营、物流信息化的建设和第四方物流信息服务平台。目前随着行业的倒逼,也迫使我们林安在升级转型,现在我们形成了一个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一个网络体系。“我要56”是我们林安打造出来的一个实现互联网+高效物流,也是实现了互联网+干线物流运输和支线运输为一体的垂直运力解决平台。我们不做车货匹配,我们不做物流的信息资源的积累,我们解决的是实际运力。在我的平台上,你既可以实现一个干线运输,也可以实现末端的配送,通过这些来解决物流,推进物流行业的降本增效。
 
  此外,我们2014年就已经获得了人民银行颁发的第一块支付牌照。可能我们支付牌照的名字不是带有林安的,在行业内可能会有一些误会,而且我们打造的是一个叫林安支付的产品,主要运用于整个物流行业的运费结算。因为大家都知道现在物流行业的运费结算周期很长,导致很多专线公司包括第三方物流公司的资金链短缺。刚才大家也听到了一个物流生态圈的闭环问题,我想淘宝为什么能够实现一个生态圈的闭环,关键是他不做流量,二是实现了一个真正的交易:结算。我们很多年前打造的信息交易市场,现在也是存在的。刚才上午的时候冯总还吐槽了我,说我们的信息交易市场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这个我不否认,未来我们的信息交易市场更多的作为一个线下物流的增值服务,包括提供司机之家,包括提供汽车后市场的产品作为一个支撑。目前我们在全国建设了27个智慧物流园区,包括在海口,九江,扬州,前段时间我们刚刚在扬州与中物联一起召开了“中国物流形势与发展的分析会”,未来我们将要在全国建设100多个智慧物流园区,而物流园区是我们林安信息化的一个重要载体。因为没有线下实体作为支撑的信息化,就好比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说拥有林安本身现有载体的支撑,我们才能使信息化产品产生集合式的效应,这个就是我们目前正在打造的支付产品,这个也是我们打造的一个行业标准,是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信息中心打造的,通过我们林安现有的300万的会员实时交易的价格记录,通过大数据来形成价格指数,来反映当前的公路运价。
 
  大家都是耕耘于物流行业很多年的前辈,大家也都知道中国的物流是有很多的怪圈的,不断地炒货,今天我把这票货卖给你,再卖给他,导致整个中国的公路运输形成了一个无价的局面,所以通过这种公路运价指数,来使中国的运价从无价变有价,从高价边低价,使价格价格彻底告别了雾霾时代。这个就是我们打造的诚信体系,凡是在我们林安进行交易的会员都要进行实名认证,都要经过验证制度。也就是说在达成交易共识之后,必须通过林安的公认体系,让双方,也就是说包括对相关的司机,包括货物名称,运费,车长,是不是要超宽你是不是要盖雨棚,进行再一次的确认。一旦交易生成之后,如果出现诚信的纠纷,我们会启动诚信首赔的机制。当然我们还一套黑名单制度。我们物流行业内最痛恨的一件事情就是倒货,本来走公路的货物,我把你卖给海运,卖给铁路,像这种情况,都会被我们拉入黑名单,如果说你进入了林安物流的黑名单就等于你在整个行业失去了一个存在的价值。去年我就遇到这样的一件事情,有一家公司欠他钱,他起诉了也没用,我们林安在广州也是有影响力的,让我们想想办法,帮他解决起来,我一看是做供应链的,我就给他打电话,如果不解决这个事情的话,我就把你拉入黑名单,这件事情很快就解决了。包括前年的时候有一个司机在高速公路上出车祸,车毁人亡,任何信息都没有,但是交警看到车头贴了一个林安的logo“林安班车”,找到我们,看看我们的系统当中能否找到他的信息,然后我们通过我们的系统,为整个公安机关提供了一个相关的信息的帮助,这个就是我们林安的模式,以物流+互联网+金融+产业链,我们不忘初心,我们依旧做物流,我们把互联网当作抓手,将金融作为引擎,最后落地服务的还是产业链,这个就是林安的一个生态圈,通过我们打造的3大平台有效的使整个供应链商业流、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活力竞相迸发,来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以及降本增效。我就讲这么多,时间也差不多了,谢谢各位领导和企业家的聆听,谢谢。

责任编辑:wlxxfh